經常坐著工作和學習的人,長時間低頭彎腰地趴在桌旁,身體得不到活動。由於頸部向前彎曲,流入腦部的血液流動不暢。這樣時間長了,大腦及內臟器官的活動便受到限制,使新鮮血液供不應求,產生的廢物又不能及時排出,於是便產生了疲勞的現象。
 
 伸懶腰的時候,人一般都要打個哈欠,頭部向後仰,兩臂往上舉。這樣做有不少好處。首先,由於流入頭部的血液增多,會使大腦得到比較充足的營養;其次,身腰後仰時,胸腔得到擴張,心、肺、胃等器官的功能得到改善,血液更加流通,不僅營養供應充足,而且廢物也能及時排除;同時,伸懶腰時的擴胸動作還能多吸進一些氧氣,使體內的新陳代謝增強,能提高大腦和其他器官的工作效率,減輕疲勞的感覺。另外,伸懶腰還能使腰部肌肉得到活動,這樣一伸一縮地鍛煉,可以促成腰肌發達,並且能防止脊椎向前彎曲形成駝背,對維護體形的健美有一定的作用。
 
 伸個懶腰,進行一次深呼吸運動,使頭部儘量後仰,兩臂向後伸,流入頭部的血液增多,供應大腦的營養物質更加充分;還能使腰部得到活動,這樣一伸一縮的運動,可使腰肌逐漸發達起來,變得更加強壯有力;並保持脊柱正確位置,防止向前彎曲形成駝背,對身體的健美有一定的作用。
 
 呵欠是神經疲勞的反應信號,表明興奮即將或已經達到閾值,應該轉向抑制和休息,否則將心神恍惚,事倍功半,長期下去甚至可能得上神經衰弱諸症,嚴重影響健康。打呵欠就像運動一樣要深呼吸,增加肺活量和生理活動的供氧量,排出廢氣,加速代謝,這是許多人都懂得的西醫學解釋。
 
 所謂伸懶腰就是把手臂的肘部向上抬高超過胸部的一種運動。然而,為什麼這樣一個簡單的動作有如此神奇的作用呢?大家知道,伸懶腰時可使人體的胸腔器官對心、肺擠壓,利於心臟的充分運動,使更多的氧氣能供給各個組織器官。同時,由於上肢、上體的活動,能使更多的含氧的血液供給大腦,使人頓時感到清醒舒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