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櫻桃  文/張國立


我總是喜歡用一種方式來計算生命,並為自己的吃喝玩樂尋找藉口:
你在二十歲以前的人生是有記憶的嗎?
有,你記得你老爸揍你,因為你在做功課時偷偷看漫畫。
有,你記得老媽在你沒考上大學時,擠著明明是苦笑的微笑說,明年再來嘛。
有,你去喝了兩杯啤酒,被警察逮進派出所,你老爸老媽慌張的趕來為你求情。
對,我的意思是,二十歲以前你幾乎是在不知不覺,或為了老爸老媽而活的。
當然,也許你是天才,從三歲時就為自己做好人生規畫,天才不在我的敘述範圍之列。
那麼六十歲以後呢?

你有了積蓄、有了子女、也開始逐漸有了時間,
但你卻沒有太多的體力和理想,
因為理想的基礎的是夢想,你已經沒有做夢的力氣呀。 
好,你的人生扣除二十歲之前和六十歲之後,
你還有四十年,這是黃金歲月,
可是,老天,你在黃金磚塊裡做了些什麼?
你很忙,沒空研究這種數學問題,我的數學很爛,但還是好心的幫你算算:

你睡覺睡掉了三分之一,折合成明確的數字是十三點三三三年。
根據統計,平均每個台灣人每天花在電視或電腦網路(無關工作)是三小時,
等於每天的八分之一,也就是五年。
上班則以每周五天每天八小時(真有人只工作八小時嗎),這又去掉了十年。
換句話說,扣除例行的活動,你的黃金四十年已經不知不覺被幹掉了二十八點三三三年。
我還沒算你罵兒子、叫老婆、和鄰居為了停車位吵架的時間。

老兄,我講的是良心話,你的一生真正落到你手裡的,大約不到五年,
而你休假的時候居然還跑去租DVD,躲在家裡的沙發上過日子,
喂,這真是當初你想要的人生?

好吧,再用另一種方式來計算人生。
早上起床後,無論擠公車、坐捷運、開汽車,你的路線是不是都一樣?
下班時只不過重覆一番罷了,至於中午休息,你是不是都吃便當,或者公司附近的幾家餐廳,
你會花個半小時去找一家聽說很好卻相當遠的小飯館嗎?
我們都是螞蟻,每天在同樣的幾條線上行動、和同樣的幾張面孔聊天、為同樣的問題爭吵。
對,我也完全同意人生便是在平凡裡尋找樂趣,問題是,你有樂趣嗎?

你又要罵我好高鶩遠,不這樣又要怎樣?
二十五歲起有汽車貸款,
三十歲有房屋貸款,
三十五歲起煩惱子女未來的教育經費,
四十歲擔心老爸老媽退休後的生活,
四十五歲則恍然發現要每年去做健康檢查。
能夠在六十歲前還清房屋貸款、把兒女送進大學,
除了身高外其他的數字,像是血壓、膽固醇,都慢慢的升高,
然後你坐在電視機前看同樣的廣告,忽然發現你好像該做些什麼不一樣的事,
卻又嘆口氣,這些事該在四十歲時候做的啊。

這樣你全明白了吧,業績是老闆的、存款是兒女的、身體是醫生的、夢想是日記上的,
剩下來的雖然不多,那才是你自己的,所以做人得快樂。

我最喜歡的一個故事是日本禪宗的「老虎」,也許你聽過,也許沒,
反正你已經習慣看同樣的廣告,不如將就的再聽一遍這個故事吧:

有個人走在山裡,突然樹國林中衝出來一頭老虎,看起來它很飢餓,
對你直追,你拚命的跑,跑到一處懸崖,
你想,完啦,後有老虎,前有斷崖,唯一能活的方法就是往下跳,說不定還能撿回命。
當你正要往下跳,卻看到崖下也有一頭餓虎,正抬起頭朝你狂吼。
好了,你跳下去不死也會變成老虎的生魚片。
這時你看到有根樹藤從你腳邊往下垂。
好,你可以攀著藤掛在半空中,這樣下面的老虎和上面的老虎都咬不到你。
你興奮地攀著樹藤下去,當你正慶幸可以垂掛在兩隻老虎中間時,
老天,你看到兩隻螞蟻在咬樹藤,而且顯然很快樹藤就要被咬斷了。
一切的努力都白費,你萬念俱灰時,忽然看見山壁上有顆櫻桃,紅紅亮亮的,
你不禁伸手去摘下那顆櫻桃放進嘴裡。嗯,好甜的櫻桃呀。

故事便結束在好甜的櫻桃。
究竟這個故事有什麼含意呢?
禪宗的東西都有很多含意,每個人有不同的解讀方式。
我的解讀很簡單,要保握住現在,就像那顆櫻桃;
你不可能在樹藤上晃來晃去地晃到六十歲才去摘,你得馬上就摘了送進嘴裡。
同樣的,別老安慰自己說,現在拚命努力,等到退休時就可以享受。
相信我,任何享受都應該隨時進行,
千萬別等到退休,那時你可能早忘了怎麼享受了。

工作時要給自己找樂趣,工作之後更要找樂趣,
這樣你才可以無時無刻不在享受你的人生。
當然,你會罵我只會說不會做。
在此我先接受你送來的三字經,
真的,我也是在四十歲的時候才體會出這個道理,
而且即使到現在仍只能努力去做若干的實踐罷了,
不過至少我已經開始在做,你呢?

別老是抱怨個沒完,這本書最大的好處就是告訴你,
再怎麼抱怨也無濟於事,找找看你的釣竿、你的護照、你當學生時的吉他,
然後,我們一起去吃櫻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