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因為又回到一個人的狀態,
所以很適合寫些什麼東西。(默)

本次主題是:愛情的不確定性。

人際關係最美好也最險惡的,
就是不確定性。
我們會跟什麼人擦出火花,
會和什麼人一言不合大打出手,
有時候是說不準的。

甲和乙是明顯意見不合的兩個人,
但彼此互不往來,所以從來沒有吵過架;
丙和丁是頗常見面的朋友,
但突然為了一個觀點不合就斷言絕交。

怎樣?很奇怪的邏輯嗎?不是吧。

只是廣義的人際關係就可以搞死一堆人了,
更不用講愛情這種會探觸到人心最幽微黑暗面的極品情感。XD

認真地分析起來,
愛情的不確定性可以分前期和後期。

前期的不確定性,
是愛人們戀情增溫的要素之一,
你不確定會在對方身上得到什麼,
也不確定對方會使什麼招數,
和自己擦撞出什麼天大地大台科大的火花,
(上面那句完全顯示出我宅化程度orz)
每次的對話或見面都很新奇有趣。

當然,段數不夠高的人,
在戀愛初期常常為了想擺脫這種不確定的感覺,
想盡辦法要設圈套或擺出五行八陣,
或者是到處求神問卜,
目的都是一樣的:
想要「確實」地把戀人一把抓住。

因為有這種「反不確定心態」,所以我就常常被問:
「他怎樣怎樣,是不是代表怎樣怎樣?」
「那我是不是該怎樣怎樣,才能怎樣怎樣?」

每次聽到這種問題,我都好想回答:
「我如果知道怎樣是怎樣、怎樣又怎樣(好饒舌),
那我直接和他談戀愛就好了啊,怎麼還會輪得到你?」

這是前期。

戀人們就在這種捉迷藏的情況下,
一步步把對方的心給捉到了。



後期的不確定性,
好發於熱戀期快結束時,
一直到老死都沒辦法免疫。(囧)

這種愛情的不確定,
恰恰好和前期的相反,
反而是因為戀人們對彼此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才會引發後期症狀。

類似事件發生的第一次,
戀人們的反應在我們眼裡都是可愛的,
「咦?為什麼你會這樣啊?和我不一樣耶!(笑)」
接著發生第二次、第三次…第n次,
我們漸漸可以歸納出戀人的行為模式,
所以在某次事件發生後,
我們預期對方會做出和以往類似的舉動,
偏偏對另一半來說,
可能有什麼細微條件是不同於以往的,
所以他產生了不同的反應。

你錯愕了。
「你以前不是這樣的。」

這一個不確定性打亂了你對戀人的認知,
簡單又強力地毀壞掉你對自己愛情的信心,
你開始懷疑起之後每次對戀人行為預測的準確度,
不確定對方是不是和以往你認識的那個人還是同一個。

於是,了解越多越不確定,
更糟糕的是,在之後累積默契的過程當中,
你會一直質疑「默契累積」的意義,
因為根據「愛情的不確定性」,
累積再多的默契終究可能會被某個意料之外的反應給擊垮。


再怎樣的如履薄冰,
也換不到一個人對愛情的完全確定,
而大家都是這樣小心翼翼地走著,
深怕有一天會摔到粉身碎骨。

這樣的愛情,還快樂嗎?
(我的重點只是在這一句而已啦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