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我在忙著找工作,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覺得我會轉往補教界,
沒錯,我的資歷的確吸引很多補習班,
不過我還找了很多和教職無關的工作,
不是因為老師這工作很辛苦很操(哪份工作不辛苦呢?),
只是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
我的專業到底在哪裡?

念外語系,別說是外語,
只要是念語文相關科系的都算,
你有沒有想過你的專業在哪裡?
語言只是一種工具,
你把某種語言學得很好,
只是幫助你和其母語使用者溝通,
但你本身的專業價值在哪裡呢?

很多人都說,你念英文的工作很好找啊!
反正再不濟也有補習班的老師可以當,
只要你英文很溜,去騙騙小孩子總可以吧?
奇怪,為什麼念語言的到最後只能走上「當老師」一途呢?

其實大家都誤會了,
念語言的什麼都能做,
重點是在你有沒有培養你的專業能力?

你可以當導遊,只要你對各國歷史有研究,
你可以當解說人員,只要你對展覽文物有研究,
你可以當跨國業務,只要你對行銷有研究,
你可以去外商公司工作,
只要你對會計、企畫或任何他們缺人才的領域有研究,
甚至,你可以當翻譯,
只要你對兩方語言都有研究。

人家念專門科系的,
假設畢業後靠英文多了一倍的工作機會,
我們念語言科系的,
畢業後靠其它專業可以多五倍、十倍的機會,
你說有沒有道理?


學校(補習班也算)其實是很單純的環境,
這裡的單純並非指「沒有黑暗面」,
不是,學校裡面也是會勾心鬥角、拼業績,
可是當一個老師你能學到什麼東西?

大家都說「教學相長」,
可是你能在學生身上學到什麼能力?
在教育這份工作上學到什麼能力?
為什麼這份工作是非你不可?
大概很多人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吧。(笑)

我最近面試的時候,
就深切了解到外面的人是怎麼看教師這個行業:
「除了應付小孩子,你什麼都不懂!」
面試官常常會有個疑問:
「老師這個工作這麼輕鬆,你為什麼不做?」
甚至連補習班都會問:
「為什麼不在學校,要跑來外面跑班?」

他們為什麼會有這些疑問?
一切都是念師範院校的原罪,
因為學校根本不主動培育你其它專長!
你除了當老師,還是當老師,
不是在學校就是在補習班,
好像輪迴一樣,一輩子脫離不了這個環境。

你說你心甘情願為教育奉獻就算了,
很多人是一邊做一邊覺得無趣,
但對於那些真正決心捨棄教職另求發展的人,
又一副疑惑不解:「你放著這麼好的工作不做?瘋了嗎?」

很好笑,對嗎?:)


有時候我會很壞心地想,
那些抱怨教職卻又不離職的人,
不是不想走,是不能走,
因為他們沒有別的專業能力。

我的能力,現在還只有一小部分,
但我想要擁有更多專業,
想要成為很棒的人才,
不管什麼行業都可以用的人才!:)

如果,在看這篇文章的你,
也有一個夢想,
不妨問問你自己,你的專業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