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ve-the-Line Costs
線上成本
電影開拍前發生或簽定之契約上的固定成本,包括雇用主要創作人員及其小組(特別是編劇、導演、製片及卡司),劇本版權的取得,及某些行政管理職務(如勞工福利);參見Below-the-Line Costs及Line。

Abstract Film 抽象電影
影像為非具象的電影。

Academy 影藝學院
即the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

Academy Aperture 學院片窗
位於印片機和放映機內35釐米片窗板的標準尺寸(0.864吋X0.63吋);產生1.33:1的畫面比例,並留有聲軌的空間。

Academy Ratio
學院比例
1.33:1的標準畫面比例。

Act 幕(或演出)
1. 劇本或敘事體中的主要結構段落(現今大多數劇情片分為三到五幕,多數默片每卷為一幕);一齣戲劇演出中一個長的段落。2. 演出某一劇中角色。

Act Break 廣告空檔
在電視播映的電影中,銀幕動作停止,以提供廣告播映的空檔時間。最佳的廣告空檔是在故事中自然的轉折處。電視網路也會對廣告空檔的安排,施以時間性的控制,使廣告與廣告之間不致太過接近。

Action 動作
在攝影機之前所做的動作,也是開機拍攝時導演對演員所下的指令。

Actual Sound 實際聲音
又稱劇情聲音(Diegetic Sound)及固定聲音(Indigenous Sound)。1. 源於畫面上或畫面外事件發生時的聲音,可被真實或虛構之電影世界內的人物聽見的聲音,無論此聲音是否於拍攝時錄製;2. 廣義的說,現場聲音;參見Commentative Sound, Direct Sound, Live Sound, Off, 及Over。

Actualite 實況電影
公正、客觀地記錄真實的人、事、物的非劇情片。

Aerial Shot 空中遙攝
是升降鏡頭的變形,只有外景才用到,多由直昇機上拍下來。

Aesthetic Distance 美學距離
觀眾分辨藝術現實與外在現實的能力--即他們體悟劇情片中的事件是假的。

A-Film A級電影
指美國片廠時代主要生產的片子,通常有大卡司和高預算。

Anamorphic 變形鏡頭
為寬銀幕放映而製的鏡頭。拍攝時用這種鏡頭從兩側壓縮影像,使其呈像在35釐米底片上,放映時再做水平擴展。

Anamorphic Lenses 壓縮鏡頭
特為寬銀幕(如新藝綜合體、派娜唯馨體等)的放映而製的鏡頭。這種鏡頭可從兩側壓縮影像,使成為普通35釐米影片。另一種鏡頭,橫的壓縮鏡頭,則在放映時做水平的擴展。壓縮鏡頭比普通球面鏡的光圈小,而且產生的影像較不清晰。

Angle 角度
攝影機與被攝物之間關係之擺放位置。如從高空往下看(由高處拍攝),是「高角度」;從下往上看(由低處拍攝),則是「低角度」。

Angle Shot 角度鏡頭
任何非垂直正對物體拍攝的鏡頭。

Animation Camera 動畫攝影機
可單格停格拍攝的攝影機,通常架在垂直的拍攝架上。

Animation 動畫
以逐格方式拍攝的電影技巧,使無生命的物體能活動。每一格的差距都很小,這些畫面如以每秒24格的標準速度放映,就會產生活動的影像,看起來就像是會「動」的畫。

Answer Print A拷貝
由順接過的原底所印製成的第一份拷貝稱為A拷貝,色調經過統一與校正,它有兩種形式,一種附有聲帶,另一種則無,所有A、B片卷上設定之效果都會出現在此拷貝上。用來做為最後調光(timing)印片之參考。

Aperture 鏡徑
快門(diaphragm)的開孔,控制進入的光線多少。鏡徑大小通常以鏡筒上"f"後的數字表示之(即光圈值)。

Archetype 原型
不斷重複運用的原始模型或類型。它可以是故事形式、共同經驗或人物性格類型。神話、民間故事、類型及文化英雄都是原型,如生命和自然的基本循環都是原始的現象。

Arc Lights 弧光燈
現存最強的人工燈光,主要用來模擬陽光或是補亮陰暗區。電流跳過兩根炭棒之間,產生一種明亮、泛藍的光線。

Art Director 藝術指導
設計並監督整部電影場景的一切,有時還包括內景裝置及所有視覺風格。

ASA ASA
美國標準協會(American Standard Association)製定的一種度量,用來測量底片對光的敏感度。最早的彩色影片(特藝彩色)只有8ASA的敏感度,但在五0年代伊士曼彩色達到 25ASA。現在普通的感光乳劑有100ASA的敏感度,而一些最敏感的底片已有250ASA(富士),以及最近的400ASA(柯達5294)。

ASC ASC
美國攝影師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Cinematographers)是個榮譽性的組織,邀集頂尖的攝影指導加入。會員有權在名字後加上ASC三字以示專業水準。

Aspect Ratio 畫面比例(銀幕寬高比)
電影畫面的寬對高的比例,今天大部分的電影都以1.85:1的畫面比例拍攝,另一種較少使用的劇情片畫面比例是1.66:1,形狀較為高些,使用變形鏡頭的寬銀幕電影是2.35:1的比例,電視則是以1.33:1的比例拍攝。

Assembly 組合鏡頭
將鏡頭做一次粗略的組合,有時稱為粗剪(rough cut),組合鏡頭包括了所有劇中場景的鏡頭,而且通常比完成影片要長出許多。

Auteur Theory 作者論
五0年代法國《電影筆記》一幫人提倡的電影理論,強調導演是電影藝術的主要創作者,在片子的素材上凸顯他個人的視野、風格及主題。

Available Light 自然光
從自然來源獲得的光線,未加人工照明。



Back Lot 戶外佈景
片廠時代建在戶外的佈景,如世紀初的小城、邊境小鎮、歐洲農村等等。

Backdrop 背景幕
在影棚作業裏放在窗或門後的大張照片或畫板,用以模仿室外景觀。

Backlight 背光
從主體背後來的光線;早期黑白片的一種美學手段,藉以映出演員的髮型,並使他從背景中凸顯出來。

Barn Doors 拉板
在燈光兩邊加裝的金屬板,以修正光線的方向,避免投在需要陰暗的區域,並強調出主體。拉板用在Fresnel燈最有效果,用在現代的柔光燈上幾乎沒什麼差別。

Base 片基
35釐米影片的底面,它的表面和正面(藥膜面)比較起來較有光澤,藥膜面則較晦暗。事實上,片基是一層塑膠材料,上面黏有三層彩色感光物質(或是一層黑白感光物質)。

Blacking 打黑
即在錄影帶上錄製控制信號的過程,凡是已經打過黑的帶子就叫做預先打黑帶(pre-blacked tapes)。

Blimp 隔音罩
有光學或機械裝置開口的封閉箱。攝影機可以放在其中,以減少快門、齒輪或影片轉動發出的噪音。隔音罩和有聲片一同問世,並大大增加了攝影機的 體積,使它移動困難。現代攝影機如Arri BL, Panaflex, Coutant和Aaton有自身消音系統,不需外加的隔音設備,因而輕巧得多。

Blocking 走位
1. 演員在場景的安排及其運動方向的設計;2. 攝影機運動的設計及預演。

B-Negative B負片
已經拍攝、沖洗、但未經印片的鏡次。

Bump 跳音
當兩段聲音接在一起時,可能會發生背景聲不完全一致的情形,而將兩種不同的聲音接起來,所產生的效果,就叫做跳音。因此,對白分軌和混音的目的就是在設法消除這些跳音,以獲得一條完美而無隙縫的聲帶。

Burned Out 爆掉
過度曝光到細節褪色不可辨認的程度。



Camera Crane 升降機
大型動力攝影平台,可平順升降。

Camera Crew 攝影組
負責拍攝工作的一組人,通常由攝影指導主控。

Camera Obscura 針孔相機
牆上有一小孔的暗室;外來的光線經過這個孔而在對面的牆上射出顛倒的影像。這個暗室可被視為文藝復興時代對柏拉圖洞穴比喻的詮譯,也可視為今日複雜攝影機的前身(當然,攝影機小得多,而且有鏡頭)。

Camera Operator 攝影機操作員
在拍攝時實際操作攝影機的人,通常稱為second cameraman。

Cameraman 攝影師
First, 攝影指導。指揮攝影機的運動及鏡位的擺置,還有燈光的架設,並管理攝影組。Second, 攝影機操作員。依攝影指導的指示操作攝影機。First assistant, 第一攝影助理。跟焦員。拍攝時注意使被攝物保持在焦點內。並協助攝影機操作員處理一般事物。Second assistant,第二攝影助理。裝片、打板,並協助其他攝影組人員。

Card 字卡
一個固定在銀幕中的人員字幕,通常以淡入淡出方式進出,只有一個人名的人字員字幕稱為單人字卡(Single Card)。

Catwalks 燈光支架
影棚兩旁蓋的木製鷹架,用來擺設燈光,利於燈光師走動。燈光支架可使燈架、電線等移出場景而方便拍攝。

China Girl 中國女孩
沖印廠和光學印片廠用來當作膚色參考依據的白人女性面像。

Cinema 電影
1. 電影「敘述」的語言;2. 間斷的攝影、運動及放映的特殊媒介過程;3. 電影藝術的總稱;4. 電影院。

Cinema Verite 真實電影
法文的"Film Truth",源於維多夫的真理電影(Kino Pravda),亦稱直接電影(Direct Cinema),非劇情片的電影類型,認知到攝影機的存在及電影工作者和主體間的互動;沒有劇本的紀錄片,攝影機僅做為一種催化劑。這種拍法的規模很小,通常用手提攝影機及可攜帶的錄音裝置。

Cinematographer 攝影師
或攝影指導(Director of Photography),簡稱D. P.或燈光攝影師(Lighting Cameraman);攝影組之首,負責監督場景的燈光和有關攝影機的所有細節;電影攝影師;見Cameraman。

Cinematogrphy 電影攝影
1. 以電影攝影機 2. 電影燈光及攝影的藝術。

Circled Takes 圈選鏡頭
被選擇印片或轉聲帶的鏡次,也叫做保留鏡頭(Kept Takes)。

Classical Cinema/Paradigm 古典電影
不是很嚴格的區分影片風格的方法,意指美國主流劇情片,大約是從一九一0年代中期到六0年代末。古典電影在故事、明星、製作上都很強,剪接則強調古典剪接。視覺風格很少擾亂角色的動作。其敘事結構簡潔,並逐漸推向高潮,結尾則多為封閉形式。

Classical Cutting 古典剪接
由葛里菲斯發展而來的剪接風格,整場戲的剪接是靠戲劇及情緒的強調,而非身體動作。鏡頭之組成呈現事件在心理及邏輯上的分析。

Color Card 色卡
一張包含了各種色階變化的標準紙卡,在拍片時將它拍下,可以幫我們判斷印片拷貝的色彩和實際顏色的差異程度,這張卡加速了沖印廠替毛片進行色彩校正(或調光)的工作。

Color Temperature 色溫
用以分辨不同光線色調的專有名詞。色調偏藍白時稱為高色溫,偏紅時稱為低色溫。色溫是由喀爾文(Kelvin)指數來度量。燭光只有1900度喀爾文,中午的陽光則有約5500度喀爾文。

Compensator 反差鏡
單片的茶色鏡片,拍攝黑白片時尤有作用,因為它使事物都變成單色,攝影指導只需要調整光線差距即可。也用在戶外拍攝,使得觀察陽光和雲的移動時不傷眼睛。

Cowboy Shot 七分身鏡頭
角色從膝蓋以下去掉的畫面。初次出現於西部片,有別於歐洲片緣於劇場傳統、人物從頭到腳都拍進畫面的做法。

Contrast Ratio 反差比
電影或電視畫面中最亮與最暗區的明暗比例,而電影的反差比大於電視的反差比。

Crane Shot 升降鏡頭
從一個升降裝置上拍得的鏡頭,用一條機械臂將攝影機及操作員帶上去,可向任何方向移動。

Crane 升降機
可任意升降,並有機械手臂轉向任意方向的機器。操作者可藉它把攝影機升高或降低。"Louma"是一種有伸縮手臂的新機型,並不載著操作者上上下下,而是用搖控。這種新設備體積較小,例如,可以從一幢大樓的窗戶伸進去。

Crane Shot 升降鏡頭
從主體上方往下拍,通常將攝影機架在一個機器臂上,以自由升降。

Cross-Cutting 交叉剪接
亦稱平行蒙太奇(Parallel Montage),從兩場戲中(通常是不同的地點)中選鏡頭剪接在一起,暗示他們是同時發生的。

Cutaway 旁跳
亦稱旁跳鏡頭(cutaway shot),從原來的鏡位、人物或動作切出,攝影機很快又切回原畫面。

Cutting 剪接
從一個畫面切到另一個畫面;這樣的畫面連接有時以「蒙太奇」(montage)稱之。

Cyclorama 弧形畫幕
佈景或假風景的背景畫,例如,可產生影棚內的天空效果。它通常很大,形狀是凹的,以便製造景深的印象。



Dailies 毛片
拍攝期間的每一天,導演和某些演員或工作成員會看前一天所拍的影片,以確認一切都令人滿意,如果不盡理想,某些素材可能必須重拍,這些試片都叫做毛片放映,或是rushes放映,它也用來指稱毛片放映時的素材。

Day-for-Night Shooting 日光夜景
在白天拍片時加上特殊濾鏡,使拍出來的影像看起來像是夜晚。

Decoupage 分鏡
法文的普通連戲剪接,有別於動態的「蒙太奇」。

Degradation (畫質)減損
相較於原始情況或早期沖印出來的影像,畫質變差,影像變得較不清晰。

Dialectical Montage 辯證蒙太奇
亦稱知性蒙太奇(Intellectual Montage),剪接方式的一種,鏡頭間相互「抵觸」或顯著衝突,希望能在觀眾心理產生隱喻的辯證;由艾森斯坦倡導。

Dialogue 對白
影片中所說的言詞。

Diaphragm 快門
小片金屬葉製成的可變虹膜,如同人眼般的效果。它設於鏡頭內部,使進入的光量能依所需增加或減少。

Direct Sound 直接聲音
聲源在銀幕上的由銀幕驅動的實際聲音,無論是現場收音或事後配音;見actual sound, direct, live sound, off及over。

(Lap) Dissolve
一個鏡頭慢慢淡出,再逐漸淡入下一個鏡頭,通常都是在中間部分重疊。是一種比淡入淡出更短的轉接敘事手法;當一個影像逐漸消失,另一個影像就同時漸漸出現。

Documentary 紀錄片
1. 非劇情片,對所呈現的事實材料強調其特殊面向或觀點;2. 廣義的指任何非劇情片。

Distributor 發行商
在電影工業中做代理的人,安排電影上片事宜。

Dolling 推軌
又稱"Tracking"或"Traveling",攝影機在軌道上移動。

Dolly Shot, Tracking Shot, Trucking Shot 推軌鏡頭
將攝影機架在移動的物體上拍攝,早先是架設軌道,使攝影機運動能較流暢。幾年前義大利人發明了Elemack系統,更小、更有活動性,可以沿著走廊移動或穿越窄小的門廳。

Dolly Tracks 軌道
將推車放置於其上的鐵製軌道,可在拍攝時使攝影機平順地移動。

Dubbing 配音
影片拍完後再配上聲音。配音可以是同步的,也可以是非同步的。外語片在美國發行通常配上英語

Drop Shadow 拖影
一種字幕的型態設計,即字幕的字體疊印上字形的黑影,此黑影稍為偏離本字,它使字形更易辨讀。

Dupe Negative 翻印負片
正片的翻印本。通常用於原始負片遺失或損毀時。會顯現出更大對比,並損失微小細節。

Dutch Tilt Shot 荷蘭式上下直搖
又稱"Dutch Angle"及角度外鏡頭(off-angle shot),攝影機偏斜到一邊,畫面的頂端和底部與該場景的水平線軸並非平行的鏡頭;當結合其他攝影機角度時,稱為斜角鏡頭(oblique)而不稱荷蘭式或角度外鏡頭。



Editing Bench 剪接工作台
一張寬長的桌子,上面可擺放大部分剪接器材。大部分影片實際剪接的動作,和一大堆助理的工作,都是在這張桌子上完成的。捲片器和同步器都擺放 在此桌上,還有接片器和許多其他的器具。以平台式剪接機剪接影片的剪接師,一般比使用直立式剪接機的剪接師,使用剪接工作台的數量來得少,因為平台式剪接 機本身就擔負了許多工作台的功能。有時它被稱作剪接桌(Editing Table)。

Editorial Sync 剪接同步
又稱"Level Sync",將影像與聲軌平行並置,使得畫面間能配合或瞄準,見projection sync。

EK Print 原底拷貝
由拍攝原底所印製的放映拷貝,它之所以被稱為EK的原因,是直到最近,大部分劇情長片拍攝時所使用的原底,都是由伊士曼柯達公司(Eastman Kodak)所製造的。相對於EK拷貝之外,還有IP拷貝和CRI拷貝等。

Establishing Shot 建立鏡頭
通常以一個大遠景或遠景來開場,讓觀眾能對接下去較近的鏡頭有個背景的了解。

Eyeline Match 視線連戲
以連接劇中人物注視事物的視線方向及邏輯來剪接畫面。



Fade
1. 從完全的黑暗逐漸呈現影像(淡入)或影像進入完全的黑暗中(淡出)的過場方式;2. 溶入白色或單色的一整片(例如淡成紅)。

Fades 淡接
一幅正常畫面逐漸轉成黑畫面(Fade Out),或者從黑畫面轉成正常畫面(Fade-in)的光學效果。另外也有可能使畫面由其他顏色逐漸淡入,而不是黑畫面。聲音也同樣可以沿用淡入或淡出等名詞。

Fast Motion 快動作
亦稱減格拍攝(Undercranking),以慢於每秒24格的速度拍攝,放映時則以每秒24格放映,造成急促滑稽之感,好像失去控制。

Fast Tock, Fast Film 速度快的底片
電影底片對光非常敏感,但畫面顆粒較大。通常用在以「自然打光法」拍攝的紀錄片上。

Fauge 底片規格
底片的寬度,以釐米計算,底片越寬,畫面品質越好。標準規格是35釐米。

Filters 濾鏡
置於鏡頭前的透明玻璃片或乳膠片,以得到不同的光學效果;如色調的改變,得到較少的光、極光(Polarization)或散光等。

Flag 旗板
木製的長方形板子,架於燈架上調節進入透鏡的光線,或置於光源之前,遮住部分光線。

Flashback 倒敘
剪接技巧。以一個或一連串過去時空的鏡頭打斷現在進行的事。

Flashing 閃光
在拍攝前或後讓負片有不同程度的部分再曝光,可由此減少對比,增加敏感度。將陰暗的區域再曝光,影片有時可得到蒙上薄紗般的效果。

Flash-Forward 前敘
剪接技巧。以一個或一連串未來的鏡頭打斷現在進行的事。

Flat Lighting 平光
均勻打光,反差小,感覺較不立體。

Focal Length 內焦距
拍攝一無限遠處之物體時,從鏡頭中心到焦平面的距離。內焦距是用以指稱鏡頭種類的方式,常以釐米為計量單位。

Footcandle 燭光
明度的單位。指與一根蠟蠋相距一呎之遠處的光量。

Formalism 表現主義
美學形式重於主題內容的電影風格。時空經常被扭曲,強調人或物抽象、具象徵性的特質。表現主義者通常是抒情的,自覺地凸顯個人風格,求取觀眾的注意。

Frame Line 景框線
在連續的景框之間一條細的水平線。

Frame 景框
1. 電影中的單格畫面,拍攝中,每格曝光時間是1/48秒,然後攝影機快門關上1/48秒,同時抓勾把下格畫面拉至曝光位置,然後快門打開再曝光1/48秒。 事後將這些連續的靜止畫面做快速的投影,畫面中物體的位置,從上一格到次一格間,只做些微的變動,給觀眾造成活動影像的幻覺。每秒鐘的影片共有24格畫 面;2. 在電視中,一格畫面是由一系列快速投射在電視螢光幕上的掃描線所組成的,每個電視景框由兩個圖場的掃描線所組成,兩個圖場是彼此交錯的,每秒鐘有三十個電 視景框。

Freeze Frame/Shot 凝鏡
一個單獨的畫面翻印多次而組成一個鏡頭,放映時產生靜照的效果。

Front Projection
前方放映
早期電影的一個傳統把戲,就是背景放映(back projection)。演員站在一個透明的幕前,在後面放映影像(例如,一隻叢林裏的獅子),所以演員看起來不像是在影棚,而是在叢林裏,正面臨著危 險。這個技巧今天已由前方放映達成。在演員身後的幕由一種高反光材料Scotchlite製成。影像由前方攝影機同軸的鏡子反射而出。它只會被反光材料反 射出來,演員身上則由於低反光性不會反射出影像。



Gaffer 燈光師
負責依攝影指導的意見事先架設燈光的人。他必需計算各種情況要用多少電力,並組織所需的工作人員。一個和攝影指導長期合作的優秀燈光領班,是不可或缺的合作同伴。

Grain 微粒
散佈在感光乳劑上的銀粒或彩色材料。微粒在高敏感度的影片,或經過強迫顯影影片上特別清楚。

Gray Card 灰階卡
一張標準化的紙卡,功能和色卡一樣,不過它所顯示的是由黑至白漸層的效果,而不是彩色,也叫做"灰階"(Gray Scale)。

Grey Scale 灰階
從白到黑的漸層卡,功能和色卡類似。做為拍攝黑白片時明暗度之標準值。



Hazeltine 色彩檢視器
沖印廠或光學印片廠中,調光師(Color Timer)用來決定負片光號的機器。影片首先被架在一組捲片器上,然後以手將它送入機器中,調光師便以調整紅、綠、藍三種色光的濃度,來決定印片的光 號,當他進行調光時,是注視著一個電視監視器,上面顯示了以當時設定的光號所放映的影片可能出現的色調。它也叫做電視色彩檢視器(Color Video Analyzer),請見Timing。

Hi-Con 高反差
高反差(High Contrast)的簡寫。一種黑白的光學影片,用來印製人員字幕或特殊效果。它會減少所有中間灰色調的顯像,使它變成非黑即白,因此,能使你獲得一幅明暗反差極大的畫面。

High Contrast 高反差
一種黑白的光學影片,用來印製人員字幕或特殊效果。它會減少所有中間灰色調的顯像,使它變成非黑即白,因此,能使你獲得一幅明暗反差極大的畫面。通常用於驚悚片及通俗劇。

High-Angle Shot 高角度鏡頭
從被攝物的上方拍攝的鏡頭。

HMI Lamps HMI燈光
最近幾年出現的強光燈。因耗電較少、較輕、易操作,常常用來代替弧光燈。它們的不便之處在於產生的光是週期性的,得要調整攝影機的快門,否則會有跳格的情形出現。

Hollywood Montage 好萊塢蒙太奇
蒙太奇的一種,影像交疊出現,通常以快速溶鏡和複雜的光學沖印效果產生;在好萊塢,尤其是三○及四○年代就被簡單稱為「蒙太奇」。

Homage 致敬
直接或間接在電影中參考別的影片、導演或電影風格。以表示尊敬及熱愛。



Internegative 翻子
一種從正片得來的低反差負片。現在,發行用的拷貝通常是由這種負片沖印,以保護原始負片。



Kept Takes 保留鏡頭
被選擇印片或轉聲帶的鏡頭,包括影像和聲音,也叫做圈選鏡頭(circled takes)。



Laboratory 沖印廠
處理影片過程的機構,將負片沖印成可放映的拷貝。

Leader 導片
沒有影像的影片,一般只是純粹的顏色(白、黑、綠、紅和黃皆為常見的顏色),供作不同的用途,最常見的是做為頭尾導片,以保護影片,因為它都是被捲在影片的外圈。另外,它也能提供放片時捲片之用,因為它的表面很容易書寫,因此,它也被當作辨識的工具。

Long Take 長拍
長時間的單一鏡頭。

Lens 鏡頭
1. 外緣彎曲的透明玻璃,可使光線收聚或發散;折射鏡頭(Refracting lens)使穿過玻璃的光線彎曲,使由物體發散出來的光得以聚集在影片上;2. 一系列固定在筒內的鏡頭,又稱複合鏡頭(compound lens)。

Lens Aperture 鏡頭口徑
1. 以光圈控制的開口或光線通過的路徑;2. 任何特殊設定的開口直徑,見f-stop;3. 某一鏡頭能打開的最大直徑,也就是鏡頭的口徑或速度(如光圈2的50釐米的鏡頭)。

Linkage Editing 連結剪接
亦稱"建構剪接"(Constructive Editing),一種蒙太奇,被認為是互補或相關連的短鏡頭堆疊成為一個整體,一如牆是由磚塊砌成的;由普多夫金發展出來。

Location 實景
攝影棚之外的任何拍攝地點。

Loose Framing 鬆的取鏡
通常是較遠的鏡頭。景框內的場面調度空間較大,人物有較大的活動空間。

Low-Angle Shot 低角度鏡頭
從被攝物的下方往上拍的鏡頭。



Master Shot 主鏡頭
一個連貫的鏡頭,其範圍通常是遠景或全景,包括整個場景。然後再拍較近的鏡頭,將這些不同的鏡頭組合起來成一段落。

Matte Shot 遮幕鏡頭
一種光學效果,即將鏡頭畫面的一部分和另一個鏡頭的一部分合併起來,製造一個原先不存在的新鏡頭。譬如,我們先在攝影棚中拍一個太空人的鏡頭,再將它與一個月球表面的鏡頭結合,就可以創造出太空人站在月球表面的效果。

Miniatures Model/Shots
縮小模型
用小尺寸的模型拍成真實大小的影像。如海中沉船、大恐龍、飛機失事等。

Mise en Scene 場面調度
法文的「排成場景」(Made Into a Scene)或「放在位置上」(Put in Place);在一特定空間中,視覺重量及運動的安排。其空間通常限定於舞台上的範圍。在電影中,則以景框來限制影像。電影的場面調度包含地位的安排及拍攝的方法。

Mix 混音
也叫做Dub,將多種聲音元素--對白、音樂和音效--混合成一條有一體感和均衡感的聲軌。

Mixing Board 混音台
一台電子的調音台,擁有獨立的音量和等化控制鈕,可以分別控制許多聲軌,混音師或錄音師藉著對每一個聲源的調整,得以將它們混成一條最後的聲軌。

Montage 蒙太奇
法文中「加裝」(Mounting)或「升起」(Raising);以快速剪接的影像轉換場景,通常用來暗示時間的流逝及過去的事件,多用溶及多重曝光來表現;泛指一般的電影剪接。在歐洲,蒙太奇指剪接藝術。

Multiplane 多重平面
華德‧迪士尼(Walt Disney)早期電影所用的動畫步驟。景和角色分開來畫,而且如劇場中分成好幾個平面。有橫向運動時就產生了三度空間的效果。

Multiple Exposure 多重曝光
亦稱雙重曝光(Double Exposure),通常以攝影機曝光底片一次以上所得之鏡頭,因而兩個或多個影像疊影在一起,見double printing。



Narrative 敘事
透過特殊的觀點及事件的安排,將故事結構出來的手法稱之為敘事。

Negative 負片
1. 曝光後轉為黑色的底片;影像與主體的色彩值或黑白值互補;見Positive和Reversal;2. 拍攝原底片;攝影機拍攝出的負片底片;3. 剪接過的原底負片,中間或最終的拷貝皆由此製成;4. 有些情況指最終調光後的中間負片;完成的影片,見negative cost。

Neorealism 新寫實主義
於1945到1955年發生於義大利的電影運動。其技巧有強烈的寫實主義風格,強調紀錄片式的電影美學,結構鬆散,平實的事件和人物、自然光 源、真實場景及非職業演員,專注於貧窮及社會問題,並著重人道主義及民主精神。也用來形容其他在技術及風格上傾向義大利新寫實主義的電影。

New Wave, Nouvelle Vague 新浪潮
五0年代末興起的一批法國新導演。其中最著名的有楚浮、高達及亞倫‧雷奈。

NG Takes 失誤鏡頭
即"No Good"的縮寫。

Normal Lens 標準鏡頭
1. 複製如人眼所見之景物的鏡頭,其視野介於廣角及望遠鏡頭之間;2. 35釐米影片規格中,焦距在25釐米到50釐米之間的鏡頭。



Obligue Angle, Tilt Shot 傾斜角度,上下搖攝
以上下搖動的攝影機拍攝的鏡頭。放映出來的影像,其被攝物像是在對角線上移動。

Off 畫外
亦稱非直接聲音(Indirect Sound)、攝影機之外(Off-Camera)及畫外(offscreen,縮寫為OS),其來源和場景是在攝影機範圍之外的假設位置的聲音或動作。見direct及over。

Optical Printer 光學印片機
在電影中產生特殊效果的精巧機器。例如:淡、溶、多重曝光等技巧。

Optical Track 光學聲帶
在合成拷貝上的聲帶。它是畫面左側一條曲折的線條,當光投射在光學聲帶上時(它是一段影片,而不是一段塗磁的聲帶),會通過它而抵達影片後方 的光電管上(photocell),然後光電管會將光的強弱轉成聲音的訊號,成為我們看電影時所聽見的對白、音樂和音效等聲音。



Pan 橫搖
亦稱"搖鏡"(Panning Shot)和"全景鏡頭"(Panoramic Shot);1. 使攝影機從一邊到另一邊的樞軸旋轉;2. 攝影機樞軸固定在一垂直軸上,在水平面上轉動所攝之鏡頭。

Pan Shot 橫遙鏡頭
攝影機角架不動,但攝影機由左至右,或由右至左做水平運動。相當於人扭動脖子所得到的擴大視野。的戲。

Pick-Up Shot 接續鏡頭
在拍攝現場,當拍完一個鏡頭後,導演有時希望重拍某鏡頭的一部分,這個重拍的部分就叫做接續鏡頭,因為導演接續了前面已拍攝過的部分,有些場記將它編上新的拍板號碼,有些則在原來的編號後加上"p.u.",比如,鏡頭11A的接續鏡頭可以是11B或11Apu.。

Pixillation, Stop-Motion Photography
真人單格動畫技
一種動畫技巧,將真人逐格拍攝。然後以每秒24格速度放映,人物的動作會像卡通人物一般。

Process Shot, Rear Projection 背景放映
將背景放映在演員背後的透明銀幕上,使演員出現在那個場景中。

Production 製作
1. 電影製作的階段;2. 製作一部影片的過程;從劇本發展到後製作業的時間,區別於發行;正式說來,始於雇用編劇而終於A拷貝的發送;3. 電影製作公司的總稱。

Rack Focusing, Selective Focusing 移焦
一場戲內焦平面不定,使觀眾的眼睛遊走於焦點清楚的部分。

Reaction Shot 反應鏡頭
切接一個角色對上一個鏡頭做反應的鏡頭。

Realism 寫實主義
一種影片風格,企圖複製現實的表象,強調真實的場景及細節,多以遠景、長鏡頭及不扭曲的技巧為主。

Rear Projection 背景放映
或稱"Back Projection",從一透明銀幕背後投射靜照或影片於其上,通常是為實地演出提供背景。

Reel
1. 上限為1000呎的35釐米影片(通常為950呎),或上限為400呎的16釐米影片(通常為380呎);有聲時代以來約為十分鐘長;無聲時代,約為十四 至十六分鐘長,見Double-Reel;2. 底片或膠卷可纏繞其上之金屬或塑膠捲軸;與片心的差別在於捲軸有外緣或輪緣。

Reversal 反轉正片
沖印後可獲得直接的正像而非負像的底片;只有當拍攝原底可直接放映的情況下,才會用做攝影底片,如家庭電影,或有時效性的新最影片;做為直接複印正片拷貝或直接由負片印製另一份負片時的沖印底片(見CRI)。

Reverse 反拍(反動作)
1. 以和前一個鏡頭相對的鏡位所攝的場景補充鏡頭,比如,如果場18A是一個喬治觀看約翰的越肩鏡頭,那麼,反拍鏡頭(有時也叫做補充角度 complementary angle)就是約翰來觀看喬治的越肩鏡頭;2. 一種製造倒退動作光學效果,譬如,如果正常鏡頭是保羅將錢交給林格,那麼,反動作就會是保羅從林格那兒把錢拿走。

Reverse Shot 反拍鏡頭
從180度線的一邊拍攝與前一個鏡頭相反的鏡頭。攝影機的位置是和前一個鏡頭相反。

Room Tone 空間聲
即背景聲,一般是在原拍攝地點所錄下的環境音(ambience),意義也包含所有在對白後面的聲音和在該拍攝現場所錄下的其他聲音。



Screenplay 劇本
詳註劇情中的動作、對話,甚至拍攝時的技術細節的腳本。

Sequence Shot, Plan-Sequence 場鏡頭
一個單獨的長拍鏡頭,通常包括複雜的走位及影機運動。

Segue 聲溶(聲音溶接)
1. 發音為"Seg-Way",即將兩段聲音做順暢的轉接。2. 亦稱"互淡"(Cross-Fade),聲音的溶入或溶出。

Set-Up 鏡位
一個個別的攝影機鏡位,一個場景通常會用許多不同的攝影機角度和透鏡焦距來表達,每個不同的機位和透鏡的使用,都代表一個不同的鏡位。美國的 編號方法是,將一個特定場景(比如第11場)加上一個鏡位號碼:11,代表主鏡頭,然後每換一個角度,便以11A, 11B, 11C等方法連續編號。在英國的系統中,則是從開拍的第一天起,至拍攝的最後一天,不管代表哪一場,都是從場1鏡1開始往後持續地累積編號。

Shooting Ratio 拍攝比例
拍攝好的影片和最後剪接好的成品之間的比例。拍攝比例20:1,意指拍了20呎底片,在定剪時只用了1呎。

Short Lens 短鏡頭
35釐米影片規格中,焦距短於25釐米之鏡頭,見Wide-Angle Lens。

Skip Print 減格印片
一種將原拍攝鏡頭中部分景格刪除的光學效果,通常是用來加速鏡頭的動作,如果每隔一格畫面便少印一格,那麼,動作便會看起來比原來的快兩倍,也叫做"skip frame"光學效果。

Slate 拍板
1. 在每個鏡頭開拍時,一對會拍合在一起、黑白相間的木板,用來提供同步時視覺和聽覺上的同步點,同時也提供一份攝影鏡位和鏡次的視覺紀錄,這些內容都被記錄 在負片以及工作拷貝上,也叫做Clapper;2. 也可以用來表示某特定鏡頭的場次(如「這是Slate 11A」)。

Slow Motion 慢動作
亦稱"增格拍攝"(Overcranking)。以每秒超過24格的速度拍下來的鏡頭,再以標準速度放映,會產生如夢幻或舞蹈般的緩慢動作。

Sneak 試片
預先觀看影片,藉此瞭解觀眾的反應,予以評估,提供重剪時的參考,或制訂影片廣告的策略。

Sound Montage 聲音蒙太奇
1. 多重聲軌的混合;2. 複雜及動態的聲軌剪接。

Special Effects 特效
縮寫為SPFX,亦稱"光學特效"(Optical special effects)、特殊光學效果(special optical effects)、特殊攝影效果(special photographic effects),及特效攝影(special effects cinematography),經由非一般程序攝影及沖印技巧製造的攝影幻覺。

Spherical Lens 球面鏡頭
又稱"平面鏡頭"(Flat Lens),保存物體正常的水平垂直關係之鏡頭;為非變體規格設計之鏡頭,見anamorphic lens及flat。

Star System 明星制度
利用大眾的狂熱來增加票房收益。明星制度發展於美國,是美國電影工業一九一0年代中期以來的主幹。

Star 明星
大眾喜愛的電影演員。性格演員通常只扮演大眾預期的角色。演技明星所扮演角色的範圍非常廣。例如芭芭拉‧史翠珊是個性格演員,勞勃‧狄‧尼洛則是個演技明星。

Storyboard 分鏡表
事先將鏡頭內規劃好的情況畫出來,像連環圖畫,使拍攝前導演對場面調度及剪接構成有一完整概念。

Straight Cut 直切
亦稱切(Cut),一種轉換方式,不需任何光學效果,由一個鏡頭的結果直接接到另一個鏡頭的開頭。

Stripe 塗磁聲帶
一條35釐米透明膠片,上面塗有一條氧化物,供錄音使用。為了捲片的平整起見,我們必須在膠片的頂端也塗上一條較細的聲帶,它就是平衡磁帶(Balance Stripe),通常都不用來錄音。

Surrealism 超現實主義
強調佛洛伊德及馬克思思想(如意識的元素、不合理的事物及象徵性的聯想)的前衛藝術運動。超現實電影興起於1924-1931年間的法國,有許多導演的作品中有超現實元素,尤其是在音樂錄影帶中。

Swish Pan, Flash, Zip Pan 快搖
攝影機快速地水平運動,使被攝物模糊。



Take 鏡次
當導演拍攝某一場景時,他所拍攝的次數,此次數將會一直累積到他對表演、攝影和聲音表現都滿意為止,只要一開機,從打板起到導演喊停,我們就稱它為一個鏡次,如果鏡1不令人滿意,導演就會再拍鏡2,然後鏡3,直到他滿意為止,下一場也從鏡1開始拍攝。

Take-Up Reel 捲片盤
一個金屬或塑膠製捲片用片盤。

Thematic Montage 主題蒙太奇
俄國導演艾森斯坦提供的剪接法:剪接時不是因連戲而剪接,而是因其象徵的聯想。例如,一個誇大好修飾的人和一隻孔雀剪在一起。通常用在紀錄片,鏡頭依導演的主題而剪接。

Tigh Framing 緊的取鏡
通常是特寫。其場面調度小心地平衡且和諧,人物被拍攝的部分較少,較無活動自由。

Track In 推進
或稱"Track Forward",將攝影機移進主體;反則為拉後(Trackout, Track Back)。

Track Shot 推軌鏡頭
1. 一般說來,指攝影機往前、往後、往旁或彎曲的鏡頭;無論攝影機為手持或置於推車上,通常攝影機運動是平滑的;不包括空中攝影、升降鏡頭或簡單的樞軸運動。 2. 特別是指攝影機平台沿著軌道運動的鏡頭,見dolly shot。

Track
1. 推軌,又稱為"Truck",攝影時移動──而非轉動攝影機,見track shot;2. 攝影機座之輪子可沿之推動的鐵軌(或等同物);3. 儲存聲音資訊的連續單位;單一個錄音;見element;4. 儲存聲音資訊一卷或影片長度的單位,有時多於一個聲道,見sound track。

Tripod and Head 三角架和雲頭
三角架能使攝影機穩固。在三角架和攝影機之間有一個齒輪頭,和一個能做橫遙的把手。新型的三角架輕而堅固,有水壓或扭力帶動的雲頭,能做平順而連續的動作。

TV Safe 電視安全框
電影畫面中被框出屬於正常家用電視的放影範圍,一般的情況是,你會失去部分上方與下方的畫面,事實上,電視台幾乎是播放了整幅35釐米的畫面,但是,許多電視機卻有顯示的比接收的更少的趨勢。



Undercranked Shot 減格拍攝鏡頭
以慢於正常拍攝速度(每秒24格)所拍的鏡頭,放映時,會形成快動作的效果。



Voice-Over Narration 旁白敘事
不在敘事畫面上的人物以聲音來描述或評斷事件。縮寫為V-O,解說性的對話聲軌(有時是內心的獨白);見Narration及Over。



Walk Through 走位
演員在現場彩排。

Wide Screen 寬銀幕
一種銀幕規格,其長寬比較標準銀幕(1.33:1)大,通常為1.85:1,新藝綜合體(CinemaScope)的長寬比為1.55:1。

Wide-Angle Lens 廣角鏡頭
使攝影機能拍到比標準鏡頭更寬廣的鏡頭,會誇大透視面。也用在深焦攝影。焦距通常較短,如25釐米、18釐米、14釐米等。可使畫面涵蓋一個廣闊範圍的景物。通常用來拍攝全景鏡頭,也使小的景看來較寬,不過會有一些視覺扭曲。

Work Track 工作聲帶
即剪接在一起的聲帶,也叫做剪接聲帶(Cut Track),和工作影片合起來,共稱為剪接片。

Wrap 殺青
一項工作成功地完結。



Zoom In 伸進
亦稱"前伸"(Forward Zoom),攝影機開機時,伸縮鏡頭增加其焦距,將視野窄化;同時,以此種方式產生的鏡頭也稱為伸進,反之則為縮出(zoom out),亦稱為後縮(backward, back zo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