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爸媽一起看新聞,總是會讓我看到非常火大又一肚子怒氣沒處發。為什麼呢?因為我家自從裝了第四台之後,新聞通常都看第四台的了,不管是TBBS或是陰森,有線新聞全長一個模樣,看了就頭痛。剛好這時候又看到蔡學鏞先生【散文2005】電視新聞的墮落一文,於是決定好好就這個主題發表一下看法。

蔡的文章當中提出電視新聞十大缺點,包含有:
(1) 電視新聞慢
(2) 電視新聞的畫面是垃圾
(3) 電視新聞的聲音也是垃圾
(4) 電視新聞的獨家新聞和即時新聞也多半是垃圾
(5) 電視新聞劣幣逐良幣
(6) 電視新聞一點都不公正
(7) 電視新聞看多了會喪失美感,並降低國文程度
(8) 電視新聞很膚淺,會讓人變笨、變偏頗
(9) 電視新聞喜歡興風作浪
(10) 主播素質差

這洋洋灑灑十大點我全部都同意,所以我便斗膽借用。
以下是個人感想抒發,不喜歡聽的人就跳出去別看了。(汗)

先從主播素質差開始講起吧。

我小時候對新聞主播的印象是字正腔圓,講話不急不徐,聲音帶有一股威嚴,至於說話公正客觀與否,小孩子通常是不注意的,所以光就聽覺方面來說,現在主播台上有誰可以達到這種標準?我到現在還找不出半個來!新聞主播和「娛樂節目主持人」的界線是什麼時候越來越模糊的?我還真是搞不懂。語氣越來越誇張,某節新聞播報到一半還會來個停頓點,製造一下緊張(或懸疑)的氣氛,搞什麼?用詞也越來越白話,語助詞「這個」、「那個」滿天飛,用詞不當和吃螺絲好像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新聞媒體開放了,主播位置多了,素質就開始差了。以前的主播吃個螺絲就會被抨擊不專業,也會很在意自己在主播台上的表現不佳,用詞錯誤或詞意誤植也是要認真道歉的,怎麼現在都沒人管了?那我們最近很流行的那個NCC到底做了什麼好事?(翻桌)

好啦,主播素質一差,電視新聞的聲音就變成垃圾了。很多時候,你光用「聽」新聞是不夠的,因為你會聽不懂主播用的詞是哪一個,必須搭配字幕才能了解。

說到字幕,就不得不提一下終極邊疆的標題的邏輯與問號和阿孝的報紙標題的簡化與情緒化。大家應該可以發現電視新聞(平面媒體也是)的標題越來越聳動,今天來個「幕後爆料」,明天來個「幕後操控」,疑似、涉嫌、傳聞一大堆,除了問號用得多,驚嘆號也不惶多讓。好像沒有讓人嚇一大跳的標題,就不是「新」聞。這是反應了電視台的政治立場,還是顯示電視新聞下標的素質低落?

字幕的問題不僅止於此,還有「多重字幕」也很讓人困擾,這個問題有線電視台比無線電視台多很多。什麼叫多重字幕呢?就是同一節新聞畫面,左上角有短標,畫面的左側邊有直式書寫的副標(或本段新聞的資料跑馬燈),畫面下方有大標題,大標題的下面通常還會有各節新聞跑馬燈,再外加天氣預報…等等的資訊全部擠在一塊兒,身為觀眾的我,常常覺得眼睛塞了一堆東西消化不良。


(以上新聞畫面來自 http://photos12.flickr.com/17789165_257f0f0f6e_o.jpg )


(以上新聞畫面來自 http://photos7.flickr.com/11079333_a208e7b66c_o.jpg )


再來要接著說電視台所謂的「即時新聞」,嗯…對猴子來說,所謂的即時新聞,意思是指在短短一小時內可以重複出現5次以上的新聞。不知道為什麼,有線電視台播報新聞很愛一而再、再而三的播放,播放的流程約莫如下:

新聞開始→即時新聞→A新聞→B新聞→即時新聞最新進度快報→C新聞→A新聞最新進度快報→即時新聞最新進度快報→B新聞最新進度快報→C新聞最新進度快報→D新聞→即時新聞最新進度快報→猴子的囧臉。

以上的流程我天天在看,看到我都可以猜出下一節會重複什麼新聞內容。如果說只有一台這樣也就算了,偏偏有線電視台七、八家全都是這樣,X台看到煩了轉Y台,還是一樣的新聞內容,再轉Z台…仍然一模一樣,讓人不禁有一股被重複播放的新聞打好幾巴掌的感覺。

說到這裡,我已經累了。猴子的牢騷就先發洩到這裡吧。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蔡學鏞先生的那篇文章,裡面已經得很詳盡了。:)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可以按↓貼文或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