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起先是發表在某bbs站的某個版,
當初思考並不是很周詳,寫的有點簡短,
現在覺得還有些想法沒說完,
所以決定在blog發表之前,先補完再發表。

以下是全文,灰色字是原文。(我好難得這麼正經)


 作者  weedyc (心有靈犀一點通)                              看板  XXXXXXXX
 標題  Re: 上一篇
 時間  Thu Mar 20 11:20:31 2008
───────────────────────────────────────


糟,我沒什麼溫和睿智的解決方式。XD

學弟的處理方式是對的,
一年級真的必須一開始就要板著臉,
不管背負多少臭名都要忍住,
半個學期後再施以小德,
升上二年級就會很好帶。

另外,我自己帶班(?)的經驗是,
我不會和我的小朋友放話說
「你找你家長來也沒用」
這樣等於是變相告訴小朋友他可以和家長求情,
我只會一直要求他們,
告訴他們我的標準在哪裡,
「你」有責任要達到我的標準我才會放人。


舉例來說,
我要求的回家作業份量小朋友不滿意,
我會回應:
「你如果認為寫不完,應該在課堂上反應,提出你的理由說服我。」

說到這個,我覺得不管從事什麼職業,
最重要的一項工作技能應該都是:話術
對小朋友說話的時候,
要特別注意話裡只能有一個核心觀念,
要特別強調你談話對象的主體是「他自己」,
要不著痕跡地施加壓力讓他獨立思考自身行為的對錯,
還要讓他不得不接受行為產生的後果。

我一直認為,
教師在課堂上教的東西雖然是全體性的,
但學生的選擇卻是個人化的。
個人化的範圍有大有小,
小的,就是每個人吸收到的知識不一樣,
大的,就是每個班級的被授課內容有深淺的差別。

教師必須體認到一點:
身處在現代,你要越來越重視孩子的主體性。

社會上自我意識的抬頭,
已經影響到我們下一代的自我建構,
這一代小朋友從小就知道自己擁有的權力,
但卻沒有環境逼迫他們去負責權力帶來的後果。
比起以前,教師大部分時間都花在授業上,
現代教師則需要把大部分時間花在確立孩子的價值觀上,
因為他們得到的自由比以前要多太多了。

這些自由不是平白無故得來,
(不是在替任何政黨打廣告orz)
是家長經過時代變遷而產生的思想上的變化,
當然,社會風氣開放而導致思想開放是好事,
可是大人(理論上)有足夠的智慧判斷自主行為的好壞,
小孩子卻只享受自由沒有受到限制,
這樣絕對是錯誤的!

所以我對於不同程度的孩子有不同要求,
並且要他們對自己的標準負起責任,
個人化的標準有助於孩子不把責任推諉給班級整體,
學業上的表現自己很清楚是否及格,
孩子自然願意服從個人標準。
                                                                               
我很少兇人,
但是我不會忍到忍不住的時候才開罵,
在到達我底限之前,
我就會用溫柔的語氣做嚴厲的警告,
必要時絕不留情地殺雞儆猴。


為什麼不要到忍不到才開罵?
因為那時候的自己沒有理智,
當然說出來的話沒辦法說服孩子。
一個人的情緒要抵三十個人的,
當然要在對自己有利的情況下上戰場,
不要讓自己處於在劣勢才攻擊。

其實也沒什麼好生氣的,
把它想成戰場,兵不厭詐,
重點是教師取得最後的勝利,
中間如何生氣如何灰心都只是過程。
(套句鄉民的話:和鄉民認真你就輸了!)

二年級,就是帶心不帶人了,
不過我一直不知道自己是哪裡來的好運氣,
現在的二年級有兩個小痞子,
據說之前都不上課的,
連導師也頭痛得很,
今天考單字50個,居然還可以有50分。
                                                                               
我對二年級的學生都採取漸進式的深入,
一開始的要求都不多,
只要有帶課本→課本至少翻開我講解的那一頁→
單字小考至少寫個名字→至少對三個→
然後我的要求就越來越多,
到現在第一次段考快到了,
除了頭腦真的不好的孩子,
基本上都可以被我逼出潛力來。
                                                                               
當然,我現在教的孩子本質上是真的都很不錯的。


教師如何提出他的要求,
這真是一門大學問。
要知道,成績再好的孩子,
你只要一對他有實質上的要求,
不管這要求是不是他能力範圍之內的,
他一概的反應都是「先拒絕再說」。

這時候教師一定要穩住陣腳,
(當然前提是你訂定的標準是合理的)
不屈服在孩子的軟弱下,
因為他們只是試探性地喊一喊,
大部分都不抱持任何成功的希望,
倒是教師如果屈服了一次,
孩子們就會知道他們有成功的可能,
以後要再「說一是一」就有困難了。

另外,我也常常給小朋友洗腦:
「我非常討厭(或說不欣賞)那些考試前就預期自己會考不好,
 或者是一再強調自己沒有盡全力準備,
 這些話只是你不想負責任的推托之詞。
 怎麼說?
 你不想承擔『認真後卻考差』的失望,
 也不想承擔『考試結果不佳是自己的責任』
 所以寧願一開始就先聲明一切和自己沒關係,
 於是考試考差變成理所當然,
 而考試考好反倒是喜出望外,
 這是一個人懦弱的表現,
 不要再讓我聽到這些廢話。」
(這讓我想到教甄...可惡,我居然罵到我自己...)

小朋友有沒有盡力,
教師當然一眼就可以看得出來,
但看出來是一回事,
讓小朋友了解「教師清楚他的不盡力」又是一回事,
成年人的隨興行事背後都有自己的想法,
旁人不必也不可以去干涉,
但小朋友卻不能「等同視之」,
必須要先培養他們積極的觀念,
之後才有開始墮落的本錢。(誤)

其實這是一篇廢文,
因為我從來沒遇到那種壞到不行的孩子,
也沒遇到壞到不行的班級,
我運氣很好。


--
另外,小孩子很敏感,
你如果不是打心底喜歡他們,
真心地覺得他們不壞,
他們是會感覺出來的。

努力洗腦自己先吧!orz

                      

單純是自己的一些想法,
發表在blog上,若有想得不適當之處,
希望可以接受各方的批評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